close

8.

天還未亮。

台大巨蛋,各處人們鐘錶秒針同時劃過凌晨六點。

動漫展允許排隊的時間,到了。

一個原本和大爺大媽一起跳土風舞的短袖女性停下舞步,轉身離開了跳舞隊形。

沿著巨蛋晨跑的三個青年直接改變跑步方向,衝刺向一樓入口。

附近麥當勞地下室,坐了一整晚的顧客們同時起身向一樓走,步出店門,三三兩兩從速食店門口麥當勞叔叔前方疾步而過。

便利商店自動門打開,四、五個手抱報紙的高中女生走出來,後方店員一臉為難向客人告知:「不好意思,今日本店由於周遭活動緣故,不提供大鈔換零服務。」

各式各樣的人們,不論男女老幼、胖瘦高矮,從巨蛋附近各個潛伏角落冒出身,直直向前走,有些甚至小跑起來──

足以繞行巨蛋三圈的排隊人龍,就此綿延無絕,不斷增長起來。

都是為了每年兩次的大祭典,今日開始,為期兩天的動漫展。

而外頭不管排得多長,都不關我的事。

巨蛋裡,已經先社團入場,不用加入排隊人潮的我得意仰頭呵呵。隔壁的攤主詭異看我一眼,默默把樣本書轉移到另一邊。

當然,社團入場是好,但還是有些困難要解決的。

十幾個裝滿弟弟新書的紙箱疊在攤位後方,從下方仰望而去,威壓頗是驚人。

我手叉腰站在紙箱前,摸摸下巴,思考該如何整理這些箱子,開始販賣時才方便從裡頭把書拿出來。

還是先把贈品特典的箱子拿下來,分開放吧。

我拉過椅子,站高了去拿最上頭的紙箱,嘿唷一聲把它抱到胸前。轉過身時,另一雙手伸來接過箱子。

難得沒穿襯衫,穿了一件星際大戰T恤的施學勸站在我椅子旁,接手了我手上紙箱,放到地上。

「施學勸,又是你?」我瞪他,轉身把另一箱特典拿了,跳下椅子,把紙箱放到第一箱特典上疊好:「你怎麼會在這裡?」

「學弟找我來幫忙的。」他溫文笑:「他說人手不足。」

「他社團的學弟都沒空?」我揚眉:「竟然找到你這裡來了。」

「我會是一個很好的、你們怎麼說的?」他想了想:「擺攤小精靈?」

「呵呵。」我回應他:「我們開場後就知道了……話說回來,原來你是星戰粉?」

「什麼?」施學勸一愣。

「星際大戰。」我指指他T恤:「怎麼,你不知道?」

「呃,不,我知道啊,」他拉了拉自己衣服,看我:「你不喜歡?」

「還好。」我假笑,送他一個瓦肯手勢:「我比較愛星際迷航,LLAP。」

「喔……我個人對這兩樣沒有偏好。」他點點頭,斯文道:「只是這件T恤是學弟送我的,你們是姐弟,我以為你也喜歡呢。」

被倒打一耙的我閉上嘴,直接收回瓦肯問候手。

施學勸跟著我在攤子後坐下,環顧周遭準備攤位的攤主們,有點好奇問:「我是第一次來,動漫展都這麼多人?」

我看了看他,突然笑了。

而活動開始入場後,我保持同樣的笑容,看施學勸直接被洶湧而入的買書人潮虐翻!

「這活動是全國動漫同好們的大事,光去年,短短兩天就有十二萬人次。」

弟弟第一天預備的書量不到下午一點就賣完,在攤位桌面放上完售牌子,我涼涼對施學勸道,幸災樂禍用一瓶水去戳他後腦。

第一天的時間已經過去一小半,參展人群還是不停湧進會場,經常可見整個走道都被堵塞得動彈不得的窘境。離我們不遠處,正好一個工作人員開始他疏通交通路線的大業。

海報如中世紀旗幟於各個角落舖展,從巨蛋四樓的觀眾台看去,應該是一眼看去便數以千計頭顱、人類彷彿蟻群鑽動的驚人景象吧?

熱鬧喧嚷、鮮活喜悅,這便是動漫愛好者的大祭。

「完售了嗎?」又一個女孩到我們攤位前問,一臉震驚。

不理會旁邊一臉失血過多的施學勸,我給女孩一本冊子,展露專業小精靈的笑容。

「第一天的書完售囉!你可以選擇明天再來買第二天的份額,或者留下資料,活動結束後,我們會email通販資料給你。」

「也太快賣完了吧?我排好久的隊,一入場就往這裡衝耶。」女孩哀嘆口氣,向我揮手:「我明天再來一次吧,如果沒有的話,明天也可以再填通販資料吧?」

「當然可以,慢走唷──」我笑瞇瞇送走客人,坐回座位上才對她背影笑一聲:「這時間才進來,怎麼可能搶到本子呢?」

「這時間?」施學勸抬頭看錶:「已經快一點了,十一點入場,所以她在外頭排了快三個小時?」

「不只啦,看時間預估,她應該是九點左右開始排隊。」我用參展超過十年的經驗推斷:「不過九點才開始排,還是太天真。多數人六點前後就會抵達會場,準備搶位子了。」

「六點?」施學勸托頰微訝:「等於說,他們到十一點前至少要等五個小時?那麼拼?」

「作者的書是有限的,想要和所有人搶書,就要比所有人早出發。」我回答,不無緬懷:「想當初,我們還是徹夜夜排呢。只是最近幾年人變多、活動規模大了,主辦單位只好規定了六點才能開始排隊。當年可真是熱血啊──」

「如玉──」

攤位前方傳來呼喚,我抬起頭,看到姐妹們的身影,驚喜站起來揮手。

「你們來啦!」

「少傻了,」阿簇哼笑,手上提袋沉重:「我們當然是搶完本才來找你。」

「有幫我搶到本子嗎?」我向前傾身,恨不得跳出攤位:「我的本本本本本──」

「別擔心,在這裡。」小花溫柔笑著,把我托她們買的兩袋書遞來:「你今年怎麼沒自己去買?都社團入場了。」

「嚶嚶嚶,你們最好了。」我感動接過書,寶貝似地抱在懷中:「我家那個沒良心的小鬼逼我搶他同學的本,我根本來不及買自己的──多謝你們啦!」

「先不說這個。」月牙笑瞇瞇拿出手上的書,逗弄笑意看我:「如玉,你看這是什麼?」

我大驚失色。

「是!簽!繪!」驚叫:「你怎麼會有這個大手的簽繪?還有親筆簽名?」

「作者大大是我學姐的學姐!」月牙得意微笑:「後面那一排攤位全都是我學長姐,我一路走過來都是伴手禮!你看──」

她朝我亮出紙袋裡滿滿的本子和周邊,我簡直被閃瞎眼。

「這是赤裸裸的炫耀……」

我還沒哀嚎完,旁邊有人聲音又說。

「啊,你們都在這裡啊!」星星小碎步蹦跳過來,後面跟著小蘿。

我們一群人驚嘆出聲。

星星姐妹今天cos的角色是某部動畫的男主角兄妹倆,只見原本一個嬌美女孩子套上假髮,臉妝美如陶瓷娃娃,一身男裝卻俐落帥氣;另一個小女孩身穿動畫中的白裙裝,簡單但樣式可愛。星星和小蘿笑著拉手旋轉一圈,擺出那對兄妹角色經典動作。

「怎麼樣?」她自信抬頭,小蘿則害羞地笑。

我們一圈人鼓起掌來。

「太像了!」

「小蘿好可愛!我也想養個妹妹啊!」

「還原度百分百!除了身高!」

星星踩著超級厚底鞋,差點跌倒。小蘿在旁邊掩著嘴笑起來。

「說好不提身高的!最好有人可以隨便長到一百八啦!」被踩到痛處的星星翻臉,我們全體人員忍住偷笑。

「好啦,我們也該出會場吃午餐了。」如常擔任隊伍領袖的芭芭拉拍兩下手,決定接下來的行程。她看向我:「外面在下雨,你們不好出去吧?如玉,需要我們帶飯給你嗎?」

「好唷!」我高興舉手:「我要吃超商的麻婆豆腐燴飯!還要一杯咖啡!」

轉頭拍拍隔壁正在滑手機的施學勸。

「那你呢?你要吃什麼?」

「嗯?」施學勸抬起臉看我,搖了搖頭:「不用買我的。如玉,你應該也不用買午餐。」

「啊?為什麼?」我一呆。

回答我的疑問般,姐妹們後方傳來熟悉聲音。

「姐,學長。我給你們送肯德基來了。」

用摩西分紅海那架勢出場的,自然是我家小鬼頭。

***

我們三人啃著炸雞。

早就從芭芭拉口中得知最近的事情,姐妹們在看到我臉色後,不無同情輪流拍拍肩膀,組隊離開了。我默默看著施學勸接過弟弟的愛心午餐,然後坐到後面進食,換弟弟來坐他的位子。

我心痛看著弟弟。

「姐姐給你當了好幾年小精靈,你連一塊麵包都沒給我送過!」

結果施學勸一來,中午就有肯德基外送,天理何在啊?

「我剛好經過附近。」他看我一眼,隨手滑手機遊戲:「對了,明天第二天,人比較少,我就不請學長來囉?」

「你要拋下姐姐,跟他出去?」我震驚。

「什麼東西?」他奇怪看我:「我沒事跟學長出去做什麼?」

「喔,那就好。」對嘛,兩個人都不來會場,也不代表他們要一起出門玩啊。沒事自己嚇自己的我拍拍胸口,實在是最近風聲鶴唳得太嚴重了。我趕緊又問:「你飯也送到了,什麼時候回去?你不是都不自己顧攤的嗎?」

弟弟皺著眉盯我,後面施學勸倒是站起來,用衛生紙擦擦全是炸雞碎屑的手。

「我去販賣機那裡買喝的。」他笑問:「學弟、如玉,要喝點什麼?」

「咖啡。」我和弟弟同聲回答。

施學勸挑了挑眉,手收進牛仔褲口袋。

「OK,那我先過去了。」

我們姐弟目送他從攤位後方離開,弟弟才又轉回頭看我。

「姐,你最近很怪。」

「有嗎?」我面不改色拿出本子,開始翻書:「你多心了吧?」

「那前幾天,你為什麼要去簇簇姐家住?」他問:「還突然把書搬回房間?」

「我去朋友家住兩天,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我不耐煩:「然後,那些書本來就是我的,放到我房間有什麼不對?」

「好吧,沒什麼不對。」弟弟又問:「你剛剛又為什麼趕我回家?有那麼急嗎?」

「我沒有趕你。」皺眉,找藉口:「這裡太擠了,擠不下三個人。要嘛你留下,要嘛施學勸回去吧。」

總而言之,不要兩個人都在這裡就好。

「這一點也是。」弟弟說:「你對學長關注也太多了吧?」

「我──」我瞪過去,還沒說話呢,又一個弟弟的讀者湊過來。

「請問……」這是個文文靜靜的女孩子,怯生生問氣氛不好的我們兩人:「藏嬌大大……這次的新書賣完了?」

「完售了。」我說,敬業地在轉頭瞬間擠出笑容:「你可以在這裡留通販資料。」

「那……明天還有書嗎?」她小聲問。

「明天還有書。」看這小羊一樣的女孩子,我和氣了表情:「不過可能要早一點來排隊,通常第二天也是過一點就沒書了。」

「是、是嗎?我知道了……」女孩子怯怯回答,又慌手慌腳從包包裡找出一包綁著蝴蝶結緞帶的巧克力糖:「那個,這是小禮物,請笑納……擺攤辛苦了!」

「哇,謝謝你喔!」我笑了起來,不理會旁邊依然臭臉的弟弟,拆開一份贈品,送她一張明信片:「來,禮尚往來!謝謝你的點心囉!」

「啊,不會,也謝謝你。」她開心笑起來,小心把明信片夾進書,放入包包,又抬頭來羞澀微笑,像一朵無害小花一樣:「你們兩位……認識藏嬌大大吧?」

我看一眼身旁不吭聲的作者先生,向可愛女粉絲笑。

「當然認識啊,怎麼了嗎?」

「那,可以麻煩幫我轉達嗎?」小女生可愛的粉色唇瓣動了動,她鼓起勇氣,認真向我和弟弟開口。

「不管他是女生還是男生,都祝藏嬌大大和他的竹馬學長幸福快樂!白頭偕老!」

攤位上一陣靜默。

女孩子害羞笑了笑,向我們一鞠躬就小步跑掉了。我閉著嘴,死死盯著桌面,不敢看向坐在旁邊的弟弟。

良久,弟弟才慢騰騰發話。

「姐……」

「好奇怪,」我打哈哈:「她好像誤會什麼了呢!」

「別裝了。」他瞪過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跟你有關吧!」

「我,」我悻悻然:「我不過就是上了論壇,發了求助帖而已嘛!」

「求助什麼啊?」弟弟大怒:「你到底造成多大一個誤會,才會有人來祝我白頭偕老?究竟說了什麼鬼東西?」

「我、我這不是煩惱嘛,當然想找個人問問!」我惱羞成怒:「那你呢?你就知道事情怎麼解決?你有沒有想過爸那一邊怎麼辦?」

「什麼怎麼辦?」

「你沒想過?你又想跟爸吵就對了?」

「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弟弟火了:「但如果是我跟爸之間的事情,不需要你插手!」

這麼說可能很老派,但那瞬間,我真的覺得腦袋裡一根絃斷了。

「不需要我插手?」猛然站起身,攤位的桌巾都亂了,我氣得顫抖:「不需要我插手,你又要跟爸再上演幾年你看不見我我看不見你的戲碼?為什麼你總是這樣一意孤行?把家裡搞得雞犬不寧很好玩嗎?你跑出去那幾年,有沒有為媽想過?有沒有為你姐想過?」

「你的意思是,當年我不應該照我想要的來寫小說?」弟弟也站起來,直面我質問:「老爸不能接受BL文,是他自己的觀念問題!你要我配合他,放棄寫文嗎?姐,你對宇宙的大和諧就這麼有興趣?」

我瞪著他,抓起速食店附贈的餐巾紙,把吃了炸雞的手指擦乾淨,然後揉成一團扔到他胸前。

「我只對我們家的和諧感興趣。」我說:「當初你和爸吵架時,一定連這兩個字都沒想到過吧?」

我沒去看他表情,扭頭便往會場外走,對正巧回來的施學勸也當做視而不見。而大學生站在原地,把從他胸口掉到桌上的餐巾紙狠狠扔到地上。

坐在他隔壁的攤主,默默又把樣本書往旁邊挪了挪。

9.

走出會場,果然如芭芭拉她們所說,天空正在飄雨。

我在一片灰暗的背景中直直往前走了一陣子,才回過神來,慢吞吞想找個地方躲雨。抬起眼看,前方一個捷運站入口,於是慢慢走進去,縮在角落冷望外頭雨絲。

半晌,我嘆口氣,轉過頭,一張七彩海報落入眼底。

是同志相關的海報,難怪是彩虹主題的。

「最近怎麼老是遇上這議題?」我喃喃,半身濕透滴水,在我鞋尖和海報中間滴出一攤小水窪。

「小姐,你還好嗎?」

海報後頭,一個長馬尾女孩探出臉來問。她坐在一個小桌子後頭,桌面擺著連署同意書和好幾支原子筆。

一片雨中,只有她旁邊一片溫暖燈光。

MARRIAGE WITH YOUR LOVE。燈光照著海報的大寫字,連彩虹最後的藍靛紫色,都成了暖色系。

「來杯熱茶?」

她笑著,把手邊保溫瓶的茶水倒進小碎花紙杯,向我遞來。

我接過燙熱茶水,白霧蒸騰。她又甩一下後腦馬尾,昂首笑。

「忘了帶傘嗎?我們這裡有彩虹小傘喔,送你一把?」

我看向她旁邊塞滿細長雨傘的傘筒,上頭寫著一把一百元義賣。

「用送的沒關係,反正不是什麼大錢。」注意到我視線,女孩子笑瞇瞇擺手:「有人理解我們的理念重要多了,你能聽聽我們的連署活動的話,我會更開心。不過,小姐你現在應該也沒那心情吧?」

「也還好。」面對她善解人意的態度,我反而稍微平靜下來,只是悶聲道:「謝謝你的茶。」

「不會。」她說,然後便微笑地安靜下來。

我和守著一疊連署同意書的女孩一站一坐,看捷運站外的雨天,就像是龍貓和那對姐妹。捷運出口頂罩是我們的圓傘,外頭雨聲淅淅瀝瀝。仔細去注意,我才發現還有另外幾位志工撐著傘,一人抱著一疊傳單,冒雨在外頭徘徊著,傳播他們的連署內容。

他們附近,大學圍牆外的腳踏車一排一排,都被淋個透濕。水珠從把手邊滴落。

我啜一口茶,看著自己腳尖。

「你們連署,是為了同志婚姻嗎?」我輕聲。

「是呀。」女孩子答得歡快,指甲彩繪的手指托著臉蛋,讓我想起阿簇。

「為什麼呢?」我問。

「當然是因為想要結婚啊。」她笑了幾聲,目光看向我。

也是,我問了傻問題。

她沒有嘲笑我的笨疑問,而是坐直了身體,靠向椅背坦然。

「我的朋友們想要結婚。」女孩子說:「拍婚紗照、辦很棒的婚禮、穿帥氣西裝和漂亮禮服讓親朋好友祝福。拿一張身分證,上面配偶欄有對方的名字,表示對方是自己的一部分,自己也是對方的一部分,這樣的關係,多好啊。」

「可是有人不喜歡。」我說:「老一輩的人、無法接受的人,不喜歡。」

女孩子聳聳肩,她的肩膀小小的,是一種嬌小的好看。

「我們給他們不喜歡的自由,所以他們也要給我們參加朋友婚禮的自由吧?」她笑說:「這樣才公平啊,對不對?」

她向我笑,那是一種美好和希望的混合。而我看著她的溫暖表情,也忍不住想柔和下臉。

卻突然,裹著雨水的涼意,來了一個聲音。

「當然不對!」

捷運出口由下而上的電扶梯處,四個白色身影升上來。

最前面那個白襯衫的男人推了推眼鏡,冷冷又說。

「跟敗壞風俗、影響社會風氣的魔鬼之間,使用公平這詞,就是一種汙衊。」

他向前幾步,靠近我們。他身後三個手拿傳單的同伴則直直走向我,將我和女孩子隔開。

那三人還沒說半句話,好幾張傳單就直接塞到我手上。

「你信神嗎,朋友?」第一個人說。

「同性婚姻是上帝不允許、社會不認可的罪行,為了保護我們的家庭,你不應當聽這個女人的胡言亂語。」第二個人接口。

「更何況是婚姻這種神聖的關係!上帝造了一男一女,才讓他們組成家庭。如果今天男人可以和男人結婚、女人可以和女人結婚,那明天是不是爸爸可以和女兒結婚、媽媽可以和兒子結婚了?」第三個人說,表情嚴厲:「家庭關係是社會的基礎,不能夠隨便改動!同志婚姻是倫理面對的重大危機啊,這位小姐!」

「又是你們!」桌後的女孩子很有經驗似的,立刻把手邊連署書保護地抱在懷裡,站起來瞪向四人組:「放開那位小姐,她又沒簽名。」

「那她就還有救,沒有遭到你的蠱惑。」面對她的眼鏡中年男人哼一聲。

在雨中的其他幾個志工發現這裡狀況不對,撐著彩虹傘跑回來。

「沒事吧?」一個年長點的女性問,把還開著的傘放到海報邊,隱隱擋在女孩子和眼鏡男人中間。幾個大男孩也走了回來,慢慢收起手上的傘,防衛似的看出現的四人。

「同性戀還想結婚?」眼鏡中年男人手插口袋,冷笑一聲:「你們想要國家發結婚證書給你們嗎?」

「結婚證書很重要的。」女孩子挺起胸膛,認真道:「因為這是國家認定的社會關係!〝合法〞這件事多重要啊,我們也是社會的一分子嘛。」

「你們也知道自己不合法?」眼鏡男哼聲,揚一揚手上傳單嘲諷:「我們的憲法的確不支持同性婚姻──看到沒?法條上就寫著〝按婚姻係一夫一妻為營永久共同生活〞──憲法支持的是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

「可以不要玩文字遊戲嗎?這已經是老套了。」一位男性志工厭煩道:「就是因為法規文字有所缺陷,我們才要連署爭取改變。法律是與時代一同進步的,它存在的服務目的,就包含確保人民享有他們的權利、承認我們所擁有的身分關係。」

「啊哈。」眼鏡男笑:「爭取改變法律?那麼以後法律也改一下,搶劫就不用被關,殺人也不需死刑了!」

「如果這是兩種狀況,你就應該分開討論。」擋在女孩子前頭的年長女性昂首道:「人類擁有智慧,能因應不同情形做出不同判斷;無法分清相異之處的,不過是沒有智慧的猴子。」

我聽他們在爭論,後退想避開圍著我的三個人,卻發現他們組成一個小包圍網,竟然不讓我離開。

「小姐,請聽我們說。」前方的人正色:「我們並不是歧視同性戀,我們關心、尊重他們這種弱勢團體。但這不是同志婚姻該通過的理由,社會需要的是尋求其他有效的方法,來幫助這群同性戀解決他們的問題。」

「他們一定告訴你,同性婚姻合法是因應人權進步,其他國家陸續這麼做。」左後方的人推擠我肩膀,湊近:「別聽這些瞎扯,他們不過是把人權觀念無限放大。而且我們國家有自己的價值觀,怎麼可以盲從歐美國家!」

「再說,我們這個社會已經太自由了。」右後方的人憤憤不平道:「同性戀的性行為對於國家公共利益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們也沒有立法禁止他們搞同性戀,甚至讓他們可以自己選擇同居!難道這還不夠嗎?」

「這位小姐。」眼鏡男轉頭來看我:「我們有義務為我們的信仰發聲,同志婚姻是錯誤的,保護妻兒和我們的家庭,才能讓下一代幸福!我們也正在進行一個連署活動,捍衛我們的法律、拒絕同志運動霸凌、拒絕罪惡的性解放運動!目前,我們的連署人已經超過五十萬人!」

「沒錯,五十萬人。」抱著連署書的女孩反唇相譏:「網路灌水也算的話、告訴路人〝這是保障兒童福利的連署書〞讓人簽名也算的話、發給小學生當回家作業,讓他們帶回去給家長簽的連署書也算的話,你們還真的有五十萬份連署書呢。」

「這是醜化我們連署行動的汙衊,你們這些連署書,才沒有幾份是真的吧?」眼鏡男駁斥:「至於家長簽的連署書,我必須說,這代表我學生的父母都同意我們保護家庭的理念。」

他伸手指著那群志工,瞇起眼。

「而我的學生也都知道,同性婚姻應當被推翻。孩子們是無辜的,他們應當有一男一女的家長,來教導他們成為男性或是女性,而不是男不男、女不女的異類,讓整個國家毀掉!」眼鏡男厭棄咒道:「你們這些破壞社會安定的罪人,主會懲罰你們!」

「少來,」女孩嗤之以鼻:「那祂在我上禮拜天去教堂禮拜時,就會把我劈死了。」她從胸前拉出十字架,莊重正色道:「親愛的兄弟,勿以主的名義擅自行事!」

眼鏡男頓時表情噁心,像是看到褻瀆事物。但女孩依然站得筆挺,握住了自己的十字架。

「我們會成功的。」那女孩說。

被三個人遮掩視線,我看不到她,但那聲音如此堅定。

她說:「因為我們擁有信念。」

──你要有所信念。

阿簇的聲音這麼說,在那一晚,螢光星星貼紙的星空下。

阿簇微笑的五官,那愛著女人的女性笑容耀眼,和希望一樣,和未來一樣。

『抱持信念,去教育下一代。』

『總有一天,所有人都會明白自由,擁有包容不同觀念的智慧。那會是社會教育他們的,因為社會由人類組成。』

『你要有所信念。』

而從阻擋我的人肩後看去,我只看得見眼鏡男人鄙視厭惡的神情,如刀般深刻。

「同性戀還妄想組成家庭,」他說:「不倫不類,太噁心了。」

我猛然伸手,狠狠把正前方那個人推倒在地。

那疊可怕的傳單散了捷運出口一地。

被我推倒的人嚇得目瞪口呆,在場的其他人,不管是志工或是另一方,也都定格一樣看手還沒放下的我。

我手抱他們硬塞過來的傳單,劇烈喘氣。眼眶突然溢滿淚水,我往前衝幾步推那個眼鏡男人一把,他猝不及防被推得後退了兩步。

「你又不認識我弟!憑什麼說他不倫不類!憑什麼雞婆他的事情!」

我說一句話,便將他推得向後一步。

「如果不是你們這種大人,我爸不會被教育成不能接受同性戀!」

推。

「如果沒有你們這種思想,我就不用因為弟弟是同志而擔心害怕得要命!」

推。

「如果你沒有插手學校教育,」再推一把,他後腰撞上曾經放著連署書的桌子,發出巨響:「我們下一代的孩子,就不會再歧視不同性向的人!也不會因為喜歡上同樣性別的人而惶恐不安!」

我哭了出來,用傳單死命拍他。

「都是你!害我要這樣怕得要死!都是你!害我弟以後要為他喜歡的人和我爸吵架!都是你!我弟不能好好結一個婚、養一個孩子!不能好好過他想要的人生!」

我淚眼把傳單揉成紙團,狠狠甩到他臉上。

「你們憑什麼這樣恐嚇我!把我們教育成這樣!」

眼鏡男人驚恐看我,而我本來又要往前教訓他,卻被旁邊幾個志工擋下來。

「小姐,你冷靜一點!」

「等一下、別打了!」

「深呼吸,冷靜、冷靜!」

幾個人伸手攔著我,我惡狠狠盯著眼鏡男,喘了幾口氣,突然開始翻口袋。

找出錢包,把一張百元鈔票用力拍在連署桌上,我對那位還抱著連署書的女孩子氣勢洶洶開口。

「請給我一把傘!」

「啊……」女孩呆了呆,連忙轉身去拿義賣傘:「請,謝謝支持!」

「還有一份連署書!」我瞪著那個眼鏡男,嘴上對志工道:「再借我一支筆!」

龍飛鳳舞在連署書上填好資料、簽下名字,我兇狠盯視眼鏡男,把連署書交給那個女孩子。

轉身,在雨中啪地一聲打開彩虹小傘,大步走人。

10.

動漫展第一天活動接近結束。

雨絲綿綿,運氣不佳的Coser們被雨困在巨蛋門口屋簷處,但還是自得其樂地擺開姿勢,讓同好拍照。這個時候的他們,比伸展台上模特兒們還要驕傲自信。

我站在他們之中,撐著彩虹雨傘等待。

社團出口處,弟弟和施學勸一人抱一個裝滿雜物的紙箱,並肩走出來,然後看見我。

弟弟猶豫一下,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施學勸先對我微笑,邁步走過來,於是弟弟只好跟上。

而我死死盯著施學勸。

「如玉,你怎麼了?臨時有事情離開嗎?」不知情的當事人笑:「走得那麼急?」

「施學勸。」我說:「你先跟我出來。」

「嗯?」他斯文臉上冒出困惑笑容。

「總之跟我來。」我說:「這樣拖拖拉拉也不是辦法,我們把事情說清楚。」

施學勸一愣,遲疑一下。

「也好。」他笑了笑,把紙箱放到附近地上:「學弟,我晚一點再回來拿,可以吧?」

「等……」弟弟試圖說。

「先等我一下。」我對走過來的施學勸說,然後轉頭幾個大步走向弟弟。

彩虹傘邊罩住我和弟弟的頭頂,我看著這個一手帶大的大男孩,突然伸手把他抱住,被放開的彩虹傘掉到地上,轉了半圈。死命蹭了一下,我又抓住他頭髮揉揉,一臉哀傷。

「果然還是捨不得你跟別人跑了,嚶嚶嚶。」

「姐?」他怔愣。

「姐姐幫你先給弟夫下馬威去,不用謝。」我抽抽鼻子,抓住地上彩虹傘柄,重新撐傘。拍拍弟弟胸口:「爸那邊我也會加油,你們一定要好好的。」

弟弟還在大愣,姐姐我已經勇敢轉身。

一把拉住施學勸,我手撐彩虹傘抓著他揚長而走,談判去了。

***

之前姐妹群聚會的咖啡店裡,幾位女性正攪著飲料吸管說笑。

「看,上次聚會後,我靈感爆棚畫出來的!」小花嘻嘻笑著調出圖片,轉過筆電分享。

「喔?這是……」月牙偷笑。

「畫得真是太傳神了。」芭芭拉瞥了一眼正走過來的店員,和櫃檯後頭的佛顏店長。

「哇啊!」年紀最小的小蘿驚嘆:「小花姐姐好會畫圖!這不是店長叔叔和店員哥哥嗎!」小女生高興轉過頭去,要喊走近的店員來看:「店員哥哥──」

星星眼明手快一把把人拉回來,小花則動作快速將筆電合起,一行人若無其事笑對來點單的店員。

「幾位決定要吃什麼了嗎?」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店員以專業態度服務客人。

點完單,店員轉身離開時,小蘿才拉開姐姐壓在嘴上的手掌,呆愣問。

「為什麼不能給店員哥哥看小花姐姐的畫?」

小花無奈笑著揉揉小女孩的頭,星星則看著妹妹,嚴肅機會教育。

「小蘿,聽好囉,小花姐姐畫店長叔叔和店員哥哥,是她的興趣。」星星教導妹妹圈子中的禮儀:「可是那是小花姐姐的愛好,不可以影響到店長叔叔和店員哥哥他們喔。」

「為什麼?」小朋友困惑。

「同人是同人,叔叔他們是叔叔他們啊。」星星答,一手刀一手叉地比喻:「想像很好玩,可是不可以和現實世界混在一起。叔叔他們可能會覺得不在意,但也可能會感到困擾。不要讓大家覺得不舒服,這是禮貌喔!」

「喔。」小蘿點點頭,乖巧說:「我明白了。要尊重別人。」

「沒錯。」星星驕傲摸妹妹腦袋。

「乖孩子。」小花也摸摸。

「好棒好棒。」阿簇伸手。

「很好很好很好。」剩下的芭芭拉和月牙也加入摸頭大軍。

被一堆姐姐的手掌摸腦袋,小學生呀呀掙扎起來,然後看著門口叫。

「咦!我看到如玉姐姐了!」

「嗯嗯?」同人女大軍轉頭去看。

***

「師父!」店員驚恐衝進櫃台:「又有個女魔頭來了!」

「善哉善哉。」店長動作富有禪味地在咖啡杯上拉出朵蓮花:「剛剛不就來了嗎?對了,有沒有記得向她們推銷我們的新產品,抹茶芋頭粉圓鮮奶茶?」

「師父,都什麼危急時刻了,您還說這個!」店員哀嚎:「再說,這女魔頭是自己分桌坐,好像不是和裡面那群約好的。她還帶進來一個男的!」

「什麼?男的?」店長抬起頭來,盯了剛走進來的兩位來客一眼,低頭單手掐訣,片刻後搖頭晃腦望天:「這天機……是要發生大事了啊!」

店長話剛落,天邊正巧一聲響雷,店員滿臉驚嚇。

***

我與施學勸找了個雙人座位,相對坐下。

穿著星際大戰T恤的他坐在我面前,我則是肅然盯著眼前檸檬水。

直到不知道為什麼一臉驚惶的店員發抖著為我們送上咖啡,我才抬頭凝視施學勸眼睛。

這人還無辜眨了眨他眼鏡後的雙眼。

我深吸口氣,直入主題。

「你是認真的嗎?」對我弟如果只是想玩玩而已,姐姐我可是會用滾燙咖啡給你洗臉的喔施學長!

「自然是認真的。」他柔和下臉,雙手十指在桌上交握。

「即使不能馬上結婚?」我問,想起捷運出口的海報、女孩子的笑臉、西裝男人的惡言惡語:「要過幾年,或是好幾年、好幾年才能夠等到一個婚禮,也沒關係?」

「愛情很多時候是一個長跑。」施學勸笑:「只要兩個人能在一起,跑得比別人久一點,我沒關係。」

我轉過頭,渾身雞皮疙瘩抖了抖,這貨竟然甜言蜜語隨口就來,弟弟啊,你就是這樣被騙走的嗎?

做好再接再厲準備,我轉回臉去,正要嚴肅問,店員又從我身邊走過去,連忙停住話頭……呃,這種話題不能說得那麼直白。已經幫弟弟網路出櫃了,現實世界裡再來一次,他一定會氣炸。

想起弟弟也常來這家咖啡店的我沉吟一下,努力把談話內容表達得隱晦一些。

「那小孩呢?」

施學勸的笑容差點掛不住,他嗆到一樣咳了兩聲,摸摸下巴。

「這個,小、小孩的話,我、我都可以。」大男人的,耳朵竟然紅了半邊。

我皺著眉問:「都可以?所以你想不想要孩子?」

「呃,我……」施學勸抓起杯子,吞了一口咖啡,才清了清喉嚨:「我個人……當然想要孩子。」

「和結婚一樣,要過幾年才有,也可以嗎?」我問。

「我們都還年輕。」施學勸鎮定道:「孩子這方面,應該不用著急吧?」

啊,也是。我家小鬼頭大學還沒畢業呢,這麼早養孩子也不好,雖然我挺期待玩弟弟的小孩……

「家長方面,你有想過?你要跟我──咳。」另一桌用完餐的客人走過我們桌邊,我頓了下話題:「我爸媽那邊,你想好怎麼辦了?」

「伯父的個性,我也算有所了解。」施學勸目光堅定:「如玉,不用擔心,我會努力過伯父那一關的。」

聽起來,施學勸應該不會因為我爸退縮?

很好,就是要有衝勁才能成為羅賓,羅賓才能靠愛撐過蝙蝠俠的威脅。施學勸,你可要撐住啊!

我半放下心,鼓勵看他一眼。忽而又想到網路上那群弟弟的粉絲,和她們吶喊求扒藏嬌男朋友的八卦樣,不由得擔心了一下之後施學勸會不會被扒出來,影響現實生活。於是我咳了聲,探探口風。

「你也知道,我和我弟都有一些特殊的愛好……」手指轉動咖啡杯。

「喔,這一點我明白。」施學勸坦蕩表示:「人各有所好,我對你們的興趣沒有問題。」

可以接受男朋友寫耽美的男朋友,所有腐女子都想要一個啊。

突然有點羨慕弟弟的我感嘆,但仍繼續給施學勸打預防針。

「我弟……咳,我們有一些朋友很熱情的,甚至會熱情過頭那麼一點點……」我食指和姆指捏了一點距離:「你相處起來,可能、說不定、也許會有些問題──」

「不會啦!」小女孩清脆聲音突兀出現在我們兩人之間。

施學勸座位後的觀景植物葉子被撥開,小蘿的臉蛋冒出來。

「大家都很好相處的!」小蘿認真說:「如玉姐姐、大哥哥,不用擔心啦!」

***

我一臉驚嚇,一隻手又突然抓了小學生衣領,把人拉回去。然後是星星的臉從植物頂端探出,難為情哈哈笑幾聲。

「你們怎麼在這裡?」我猛然站起身,視線越過遮蔽的裝飾植物,看到姐妹們全部坐在另一邊。正低著身體收聽我們的談話!

「你們兩個自己坐在我們後面,還沒發現的。」阿簇裝模作樣的無辜:「怪我們囉?」

「所以,如玉。」知道詳情的芭芭拉古怪看跟著我站起來的施學勸,扔個眼神過來:「剛剛雖然在攤位上看過,但難道,這位就是傳說中的那位……?」

想當然爾已經八卦了全部狀況的女性們都喔了一聲。

門口串鈴又響個不停,找過來的我弟氣勢驚人推開咖啡店玻璃門。筆直站立的我和施學勸在一堆座位間高度明顯,他一眼就發現目標,急步走來。

「姐!」

「啊。」月牙以指尖遮唇,眨眨睫毛:「第二男主角出現了。」

「這還不一定呢。」阿簇輕聲對她說,抽抽嘴角。

「小鬼頭──」我轉過身去看我家弟弟聲勢洶洶走來。

然後,施學勸牽起了我的手。

我瞪過去,有沒有搞錯,這麼重要袒露心意的時間,你竟然抓錯人?我弟還在那裡啊喂──

接下來,他說的話直接讓我腦袋一懵。

「你們放心。」我弟的學長、竹馬玩伴、多年來我心中的斯文敗類一臉誠懇對眾人:「我會給如玉幸福的。」

畫面定格,現場頓時鴉雀無聲。

姐妹群睜眼眨眨。

弟弟仰頭翻白眼。

店長安然拿著熱水壺沖咖啡,店員手上點單本啪答一聲掉在櫃檯桌面。

而我只覺得目前狀況脫離現實,一路衝到超人的北極要塞去了。

「施……施學勸。」我說:「你是太緊張,搞錯人了嗎?」

施學勸看向我,瞪大眼,像是馬路上被車燈驚呆了的鹿:「啊?」

「我弟在那邊。」我另一隻手指向弟弟,小心翼翼:「你喜歡的人在那邊喔。」

「姐。」弟弟一臉果然如此的表情,他長長嘆了一口氣,抓抓頭:「學長的告白對象不是我。」

我還呆呆看他。我家小鬼頭又用鼻子哼口氣,才煩躁道。

「他要告白的人,一直以來都是你。」

我依然傻在原地。

姐妹群裡看熱鬧的阿簇聳聳肩,自言自語嘖聲:「果然是這樣。」

「可是、可是?」我指指弟弟,又指指施學勸,突然有種荒謬感:「你們在SKYPE上明明就──那個文檔!」

「那是學長告白的草稿。」弟弟乾脆俐落道:「他計畫向你告白,所以把演講稿寄給我看。」

「可是!」我簡直要慘叫:「他明明一直來找你!我、我以為他要追你,一直擋在你們中間,你還無視我的阻攔去跟他膩在一起!

「因為如果不是我跟學長膩在一起,那膩在一起的不就變成你了?而且我早就知道你誤會這事了,你是我姐好嗎?」弟弟白我一眼:「發現你偷開過我的檔案,想也知道,你這腐女腦一定腦洞大開,誤會到天邊去了。」

「那你為什麼不說?」我真的尖叫了。

「……我也是做人弟弟的。」這孩子竟然破天荒扭捏一下,避過目光撇嘴:「有人追我姐,當然有點不適應啊。」

「學弟。」還抓著我手的施學勸沉痛譴責:「我和你做了十年學長學弟,你竟然暗算我?」

「你當初想追我姐,就該有這個心理準備。」弟弟很公平地也給他學長一個白眼:「我姐邏輯和一般大眾不一樣,你又不是第一天知道?」

施學勸繼續譴責看他,弟弟聳了下肩。

「不過,算了。到此為止,放你一馬吧。」

「為什麼?」我呆愣順著話頭問。

「沒什麼啦,姐。」弟弟答:「因為學長答應幫我介紹西米米大大,聽說她是我們學校的學生,還是學長的社團晚輩。」他一瞬間竟然羞赧了一下:「是西米米、西米米喔!好期待和大大見面!」

弟弟為了百合大手把我賣了,腫麼破?

「所以你和施學勸,真的沒有關係?」我死魚眼。

「姐。」我家弟弟推了推眼鏡:「雖然當年幫你抓G片時,我和學長都看過一點片子,但你沒見我資料夾裡主食都是BG和百合嗎?」

他表示:「和學長比起來,還是西米米大大筆下的軟萌妹子更合我口味。這是個人偏好問題。」

我差點直接給他跪了。

呵呵,有這種弟弟的姐姐傷不起啊。請容我吐出一口凌霄血先,咳呸。

11.

咖啡再一次被送上來。

我的那杯上頭是一朵蓮花拉花,店長的招牌。

芭芭拉領著姐妹們,和我弟一同走了。

於是,第二次,我與施學勸單獨相對而坐。

「那個──」我臉撇向旁邊,不敢面對施學勸:「這段時間──造成這麼多麻煩,真是不好意思!」

「呵呵。」施學勸抽著嘴角笑了笑,最後還是一手舉起掌面向我,一手蓋住臉:「唉,還是讓我緩和一下。你竟然一直以為我在追學弟,這打擊太大了。」

「對不起,我真的誤會了。」我也摀住臉:「歹勢。抱歉。I’m Sorry!」

施學勸頭輕輕撞上窗戶,看向窗外,重重嘆了口氣。

然後他轉過臉。

施學勸保持額頭靠著玻璃窗的姿勢,伸長了手,把我摀臉的手掌抓下來握住。

外頭雨絲不知道什麼時候停了,最後一點下午的陽光努力突破雲層,於濕氣中瀰散開來,映在窗外盆栽花草邊緣。

「如玉。」

我半邊臉埋在手掌中,只有另一半臉面對微笑的施學勸,而施學勸笑說。

「我喜歡你。」

半無奈半坦然,我認識十年以上、老是跑來我們家的弟弟竹馬學長說。

「如果可以,能請你考慮和我跨越朋友關係,進展到下一個階段嗎?」

我看著他,放下臉上另一隻手。

「我是個腐女。」我說:「你可以接受嗎?」

「我喜歡養寵物。」施學勸問:「你可以接受嗎?」

「我愛逛場次、愛買書。」我說:「家裡可能會有很多同人本、耽美小說,你可以接受嗎?」

「我愛動物,會領養流浪狗。」施學勸問:「家裡除了狗以外,還會有貓、有老鼠、有蛇和蜥蜴,你可以接受嗎?」

「呃,我想,我大概是個雙性戀。」我說:「你也可以接受嗎?」

「我那時和學弟幫你抓G片時,發現自己對男人也硬得起來。」施學勸問:「你也可以接受嗎?」

我們兩人看著彼此,忍不住微微笑起來。

施學勸依然握著我的手,沒有放開。我們的手邊,兩杯咖啡一黑一白,熱氣蒸騰,咖啡香滿溢雙人座。

而我們到底是在和男人談戀愛,還是和大眾所寫故事中的男人形象談戀愛?是和女人談戀愛,還是和社會所描述而出的女人形象談戀愛?

可能是認識太久,當做戀愛對象的話,施學勸在我眼中不是個男人,而僅僅只是施學勸。

施學勸的行為有一些像男人,另一些不像;有一些和女人不同,另一些類似。

全部合在一起,就是施學勸。只是他的生理被歸類為男性而已。

愛情之中,男女可以不是性別,而算是一種特性。這是我新發現的事情。

阿簇說的沒錯,我們可以用教育改變下一代。

但我想,我們也可以用意志,改變自己。

因為改變自己的觀念,雖然有時候覺得很難,但其實,也是世上最簡單的事情。

***

「師父。」遠眺那兩人握著手,相識而笑,店員恍恍惚惚問店長:「您剛才算天機,天機告訴了您什麼?」

「天機告訴了我,」店長悠然在咖啡杯上拉出花樣:「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是要喝咖啡的。」

店長看了看自己畫出的一對心形,滿意摸摸下巴。

 

本文完

 

本文完之後:

 

顏金屋坐在咖啡廳之中。

喔,他不喜歡這個名字。那我們更正一下。

BL作家藏嬌先生,坐在咖啡廳之中。

店員一如往常躲在店長後面,遠遠看他。

今天是藏嬌先生和學長牽線來的百合大手──西米米見面的日子。

藏嬌先生腿邊有一袋子西米米的書,如果可以,他希望今天回家時,書上都能有崇拜作者的親筆簽名。

西米米會是怎麼樣的女孩子呢?他想。聽說是學長社團的晚輩,一定是可愛的學妹吧。

正想著時,陰影罩下。

一個學弟在他面前坐了下來。

啊。

對喔。

今年二十一歲的藏嬌先生沉默。

學長好像是男籃社的。

藏嬌先生的人生觀瞬間被重建了一次。

兩位男大學生相對而坐,藏嬌先生一語不發,對方也閉著嘴不說話。氣氛尷尬。

最後,藏嬌先生輕咳一聲,拉了拉領口──

「大大!」學弟‧西米米睜大眼睛,緊張靦腆:「藏、藏嬌大大,您好!我姓鍾,叫鍾粟──大大我是你的腦殘粉!」

藏嬌先生頓了頓衣領旁手指,淡定將手放下。

「嗯,謝謝。」他平靜拿過點餐單:「今天天氣真好……你要喝哪種咖啡?」

 

 

全文完

 

 

42192字,參加BenQ小說比賽

因為要求可拍片性,所以描寫上特別加重了畫面感,寫起來挺有趣的喔w

親友可能會覺得很眼熟........對啦靈感來源是弟弟(倒地),然後還有一些現實生活彩蛋?

對啦大家就是這麼可愛,愛你們=3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沼澤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