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天使:護佑出生前的小孩子,直到他們來到人間

三個孩子:高興等待出生的小孩們

母親一:預產期快到的準媽媽,開朗幸福

母親二:剛得知自己有了孩子的女性,期待不已

母親三:發現自己懷孕之後,做了一個決定的母親。

女醫師:婦產科醫生,穩重溫柔。

女護理師:女醫師的搭檔,活潑可愛。

 

(幕啟)

 

第一幕

 

(燈亮,三個天使站在中央,笑意盈盈)

天使一:各位好。

天使二:大家看到了,我們有三個人。

天使三:沒有錯,我們三個,〝又〞是天使了。

天使一:好像一開幕的時候,只要有三個人站在一起,他們多半就是天使。今天,

        我們也不例外。

天使二:各位都是博覽群劇的文化人,您自己數數吧,戲劇裡的天使,還少嗎?

天使三:但是呢,一種米養百樣人,一個世界上,也有一百種天使。

天使一:各位常見的天使,都是助人向善的。(十指交握祈禱)

天使二:(用力握拳)或者帶領主角突破自我,迎向勝利人生的!

天使三:再不然就是幫忙解決某些人、某些幽靈的遺憾,搶一下死神飯碗的。(

        拿飯碗來吃的動作)

天使一:但我們三個。

天使二:我們三個。

天使三:我們三個──

三天使:(同聲笑)這次我們三個天使負責守護的啊,不是凡人,是孩子。

(音樂響起)

(三個孩子嘻嘻哈哈上)

天使一:(摸孩子一的頭)他們純淨

天使二:(牽過孩子二的手)他們良善

天使三:(被孩子三歡笑著擁抱)他們是白紙不曾書寫

        歌聲不曾停斷

天使一:他們柔軟

天使二:他們歡快

天使三:他們是花朵含苞待放

        色彩正要展開

三天使:(同聲)每個新生的孩子都是一朵玫瑰

        他們將會在下一秒綻放蓓蕾

        眼淚滴落成露水

        芬芳滿溢世界

        神的花園無際無邊

        每個新生的孩子都是一陣新雨

        第一次啼哭 第一聲響雷

        生命破土那一瞬間

        洪水盡退

        芽出乍見春天

(間奏)

天使一:這些快要出生的孩子,多麼可愛啊!

天使二:他們是那樣乖巧,那樣聰明伶俐。

天使三:(搖頭感動)屬於嬰兒的純潔靈魂,真是,他娘的太美麗了。

(另外兩位天使臉色一變,回頭瞪天使三,拿出海綿棒圍過去)

天使一:(抽打)你怎麼可以在孩子面前有不當言詞!

天使二:(抽打)教壞天堂幼苗,該打!

天使三:(閃躲)你們這樣打我,對胎教也不好啊!哇、哇、哇!

(在嘻笑的三個孩子面前,天使一、二收起海綿棒,裝模作樣假聲咳嗽。)

(間奏結束)

天使一:他們祈禱

天使二:他們承諾

天使三:他們已準備好自己

        要降臨到人間 去愛

天使一:他們溫暖

天使二:他們前來

天使三:他們是祝福和沿續

        奇蹟和父母的血脈

三天使:因為每個新生的孩子都是一朵玫瑰

        他們將會在下一秒綻放蓓蕾

        眼淚滴落成露水

        芬芳滿溢世界

        神的花園無際無邊

        每個新生的孩子都是一陣新雨

        第一次啼哭 第一聲響雷

        生命破土那一瞬間

        洪水盡退

        芽出乍見春天

(三個母親上,三天使帶著孩子們走到母親一身邊)

天使一:親愛的夫人,您的孩子將要出生!

母親一:(驚喜)太好了!我、我要當媽媽了!要準備嬰兒床、要買玩具!天啊,

        真想把全世界都送給我的孩子!

(三天使帶著孩子們走到母親二身邊)

天使二:祝賀您!您懷上了子嗣!

母親二:(期待)是真的嗎?我要給我的孩子親手織小毛衣、小毛線帽,還有一雙

        可愛的小襪子!

(三天使帶著孩子們走到母親三身邊)

天使三:恭喜!恭喜!您要做媽媽了!

母親三:(冷眼)我不想要這個小孩。我要拿掉他!

(音樂變調,三天使和三孩子驚恐,場面混亂,燈滅)

 

 

第二幕 第一景

 

(燈亮,舞台一側,三個母親坐在候診區,其中母親一腹部明顯。舞台中央隔了一道門,女醫生和女護理師坐在診療室中)

(音樂響起)

母親一:不知道長什麼樣子 我的孩子

        是不是有我的眼睛 我丈夫的鼻子

        他外婆的耳朵

        還是 他爺爺的牙齒

        (向旁邊兩母親不好意思笑)

        抱歉,我太坐立難安了。

母親二:(笑著回答)沒關係,有時候我也會偷偷想──

        不知道會是什麼個性 我的孩子

        會不會和我一樣愛笑 他父親一樣的穩重

        勤勞似他外公

        或者 聰慧得像他祖母

母親一、母親二:(同聲)不知道 不知道 不知道會是什麼

        什麼樣子 什麼個性 什麼性別 什麼聲音

        是公主 是王子 是娃娃 是星星

        我心愛的孩子 你將會如何地成形

母親三:(在一旁獨自唱)不知道會是什麼天性

        我的孩子

        手不釋卷 或是跑跳不停

        是天生的科學家 還是詩人的後裔

        我在想什麼

        這孩子不會出生 一切的想像毫無意義

三母親:(同聲)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會是什麼

        什麼樣子 什麼個性 什麼性別 什麼聲音

        是公主 是王子 是娃娃 是星星

        我心愛的孩子 你將會如何地成形

(音樂結束)

女護理師:(走出診間叫名)母親一請進!

母親一:(緊張站起)輪到我了。兩位,我先進去了!

母親二:(高興)加油!

母親三:(冷淡點頭)祝福你。

女護理師:(笑嘻嘻迎接)都做過那麼多次產檢了,放輕鬆呀,這位準媽媽!

(母親一坐到診療椅上)

女醫師:(手拿檔案夾)恭喜,產檢報告看起來,您的寶寶非常健康!

母親一:健康得像一頭牛?

女醫師:(笑著放下檔案)對,雖然他之前的大小比較接近蝸牛。

母親一:蝸牛變成天牛,天牛長成小牛;小牛成為鬥牛,我希望他壯得像雪山

        上的犛牛!

女護理師:(偷笑,向女醫師)那就不用擔心了,犛牛犛牛毛長長,生女兒綁辮子

        不愁,生兒子不怕禿頭!

女醫師:(譴責對女護理師咳嗽)咳咳,這位準媽媽,您回家還是要注意身體。好

        了,護理師,請下一位進來。

(母親一站起道謝,走出門向母親二打氣握拳,離開時和母親三互相揮手告別)

女護理師:(走出診間叫名)母親二請進!

(母親二走進診間,笑容滿面坐到診療椅上)

女醫師:(看檔案,遲疑)這位太太……

母親二:是?

女醫師:(看向母親二)請問您有家人陪同嗎?

母親二:(笑容收斂)沒有,我先生今天有工作。

女醫師:(單手翻行事曆)這樣啊?那我們找個時間,請您的先生一起……

母親二:(打斷女醫師說話)請問,發生什麼事情了嗎?

女醫師:這……

母親二:是不是報告出問題了?是我的孩子怎麼了嗎?

女護理師:請冷靜,這位太太……

母親二:我有知情權!請告訴我,我的孩子怎麼了!

(女醫師沉默了一下)

女醫師:(再次翻開檔案)請您慢慢聽我說……您的胎兒,有極大可能染色體異常。

        詳細情況,我們需要進一步的檢查。

母親二:染色體異常……?

女醫師:以您的狀況,很難安全渡過懷孕時期,孩子出生也可能產生畸型。如果

        情況屬實……或許,提早終止這次懷孕,對您來說──

母親二:你是說,我必須人工流產?

女醫師:如果真的是染色體異常,那就是必要的。但現在請別往最壞方面想,我

        先給您安排下一步檢查。

母親二:這樣啊……我知道了……

(母親二虛弱站起,女護理師送她到門外)

母親二:(回頭)……謝謝您,醫生。

女護理師:(看著母親二離開,嘆口氣,翻了一下檔案本,叫名)母親三請進。

(母親三和母親二擦身而過,大步走進診療室,坐上診療椅)

女醫師:恭喜,這位準媽媽,您的孩子很健康……

母親三:我要做人工流產手術。

(女醫師、女護理師驚訝瞪眼)

女醫師:這位太太……

母親三:我聽說你們醫院水準很高,做墮胎手術也很安全。那就麻煩您了,醫生。

女醫師:等等,這位太太,我想您可能還沒考慮好……

母親三:這是我深思熟慮的結果。

女醫師:拿掉孩子不是一件小事,請問您和家屬討論過了嗎?如果需要的話……

母親三:沒有家屬。

女醫師:什麼?恕我冒昧,這件事情,孩子的父親……

母親三:沒有父親。

女醫師:啊?

母親三:(安靜幾秒,冷淡):我和孩子的父親離婚了,這個孩子來得不是時候。

        我不能養育他,也不想養育他。

        ()所以有父親的鼻子又有什麼用

        在現實面前 想像毫無意義

女醫師:您……您先別衝動,再考慮一段時間吧。下次,我們再討論您的決定。

 

(燈黑,眾人下)

 

第二幕 第二景

 

 (燈亮,母親二在舞台中央,坐在搖椅上打毛線)

 

母親二:(自言自語)一定有哪裡不對。不可能!怎麼會?是我吃了什麼嗎?是我

        喝了什麼嗎?是我做錯了什麼嗎?不然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這樣的

        悲慘?一定有哪裡不對。

(母親二站起來,手裡還拿著毛線針和織到一半的襪子,渾渾噩噩走了幾步)
母親二:(抬頭)是我做錯了什麼吧?不然你為什麼這樣對待我?對待我的孩子?

        難道我罪大惡極、罄竹難書、無可饒恕、當受痛苦?不然呢?難道要說

        一切只是因為──剛剛好,就是我的孩子?

(音樂響起)

母親二:剛剛好,就是我的孩子?

(母親二將手中毛線揉成一團,緊緊抓住)

母親二:命運 基因 機率

        神啊

        咬嚙 緊縛 撕裂

        神啊

        詛咒 譴責 降罪

        神啊

(母親二將毛線針和半成品狠狠扔到一邊,憤恨抬頭)

母親二:你要賜予他腿 卻不讓他跑動

        你造出他心靈但吝嗇自由

        你送了他生命 打算用痛苦填充

        你給他年年月月 竟要令他每一日重複地悲慘而活

        啊!

        命運 基因 機率

        神啊啊啊啊啊

        咬嚙 緊縛 撕裂

        神啊啊啊啊啊

        詛咒 譴責 降罪

        神啊啊啊啊啊

        看啊

        前進一條死路 後退懸崖

        右方沒有天堂 地獄請左轉

        冰錐 寒風 業火 魔鬼

        是不是媽媽一命賠孩子一命 才夠 才夠

        神啊 神啊 神啊

        明明是個母親 卻被迫拿起劊子手的斧頭

        神啊 神啊 神啊

        神啊

        嗚──嗚啊啊啊啊啊啊

(母親二伏地痛哭)

(三天使帶著孩子二上)

天使一:(偷看)淒慘。

天使二:(跺腳)淒慘哪。

天使三:(大嘆一口氣)太淒慘了。

天使一:就只能詛咒他媽的命運!

天使二:譴責該死的基因!

天使三:降罪於天殺的機率!

三天使:(轉頭看在場的孩子二停頓幾秒,拿起海棉棒互抽)──都忘了、都忘了!不能在小孩面前使用不當言語!

(三天使互抽時,孩子二走到母親二身邊蹲下)

孩子二:(伸手擦母親二的眼淚,母親二毫無所覺)媽媽、媽媽,別哭。

(三天使收起海綿棒,快步趕到母子二人身邊圍繞)

孩子二:(靠在母親身上)媽媽、媽媽,你哭著,我也要哭了。

母親二:(手抱腹部,表情空洞)我該怎麼做?

孩子二:媽媽?

母親二:(抽泣)難道我真的,要親手殺了他嗎……

(音樂響起)

孩子二:媽媽 別傷心

        (一起碰觸母親二腹部)這只是我的身體

        我依舊在這裡 等待著你

天使二:我會先為你繼續看顧他

孩子二:媽媽 聽我說

        這只是我的身體

        暫時放手沒關係 等待著我

(孩子二站起來,踢步走)

        我想要一雙腿 學會走路

        我想要一雙眼睛來看你

        我想要唱歌 歌聲響徹天地

(孩子二轉回來抱住母親二的背)

        我想要手指被你握在手心

天使二:他有我的護佑

孩子二:媽媽 別哭泣

        這只是我的身體

        你的愛在天堂

        陪伴我

        我將再次 為你前來

        愛我 就暫時放開我的手

母親二:(哭著擁抱孩子二)我的孩子……

孩子二:下一次 我會做你健康的孩子

        這之前 你的愛在天堂

        陪伴我

(母子二人相擁,燈黑)

 

 

第三幕

 

(燈亮,醫院場景,母親二、三坐在候診區,母親一在診療間)

(母親一剛結束產檢,走出診療間,離開前哀傷擁抱母親二)

母親二:(回抱)我沒事,謝謝你。

(母親一吸了吸鼻子,離場)

母親三:(嘗試安慰)這也不是件壞事。現代醫學進步了,先檢查出來,總是好的。

母親二:(冷漠)是啊,現代醫學還可以幫你做安全流產。

母親三: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

母親二:什麼意思?我唾棄你!竟然要放棄自己的寶寶!

母親三:你!

女護理師(診間門口叫名):母親二請進!

母親二:(站起)我和你這種人,無話可說!

(母親二快速走入診療室,站在診療椅旁邊)

母親二:醫生,我決定好了。

女醫師:這位太太,我很遺憾……

母親二:這不是誰的錯,只是神不小心失手了一次。

女醫師:(苦笑)您很堅強,這個決定很理智……我會幫您安排時間。

(旁邊的女護理師用面紙擦眼睛)

母親二:謝謝您,醫生。(向女護理師)也謝謝你。

(母親二轉身,頭也不回離開)

女護理師:(收起面紙,到診間門口叫名)母親三請進!

(母親三看著母親二的背影,轉頭走進診療室,坐下)

女醫師:這位準媽媽……過了這段時間,您的決定是?

母親三:(仰頭)我還是不能要這孩子。

(門口的女護理師猛然轉回頭看母親三)

女醫師:(放下檔案夾,神情低落)這樣啊……

母親三:是的。我不想受苦,也不想讓孩子受苦。所以我決定拿掉他。

女護理師:(突然往母親三走兩步)受苦?

母親三:(回頭看女護理師)是的。

女護理師:拿掉他?

母親三:(皺眉)沒錯。

女護理師:你的孩子健康無虞、發育正常,而你因為自己怕受苦,要拿掉他?

女醫師:(站起身阻止)護理師!

母親三:(冷漠)是這樣沒錯。

女護理師:(失控)你知道剛剛那位準媽媽因為孩子不健康,只好放棄孩子時,有

         多傷心嗎?你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人生不出他們的孩子嗎?你!你怎麼

         配當一個母親!你這樣逃避責任的人,怎麼配當一個母親!

母親三:(反問)當一個母親?

(音樂響起)

(母親三慢慢站起身,筆直而立)

母親三:有那麼簡單嗎?

        當一個母親

        只要將肚子裡這塊血肉生下來就好了嗎?

        當一個母親

       

        一個母親該思考的事情

        不只如此

        一個女人生而有的權利

        從而決定

        我願意 我有能力 我有把握時

        才要生養我的孩子

        才要將他 深情地摟在懷裡

 

        所以我說過我已深思熟慮

        所以愛他是我的決定

        有何錯

        誰能說我錯

        誰能判我的刑審我的罪吐我口水

        當我只是施行我的權利

 

        難道你們 看不到嗎

        未來的路 不幸隨行

        顛沛流離 閒言閒語 窮困潦倒 母子離心

        我不願意 我沒能力 我沒把握 幸運垂青

 

        所以我施行我的權利

        所以我表達做為母親愛他的心意

        有何錯

        誰能說我錯

        誰要來判我的刑審我的罪吐我一身道德的口水

        當我只是施行我的權利

        當我愛我的孩子和我自己

(音樂結束)

母親三:我不會後悔拿掉這個孩子,我不要他與我一同受苦。我寧願他不要來

        到這個世上,我寧願從沒見過他、親吻他、擁抱他,我不後悔。

(母親三看向女護理師)

母親三:()因為這是當一個母親該考慮的事情

女護理師:(哭泣)但你很幸運,你懷上一個健康的孩子。

(女護理師走到女醫師身旁,牽住女醫師的手)

女護理師:你知道嗎?你知道嗎?有些人就連想和伴侶一同做母親,都不可能。

(女醫師回握護理師的手,護理師倒入女醫師懷中哭泣)

女醫師:(嘆氣,向母親三)你再做最後一次考慮吧……真的不改變心意的話,

        我……會給你排手術時間。

 

(燈黑)

 

第三幕 第二景

 

(燈亮)

(舞台中央,一道沒有門板的門正對觀眾。後方,三天使各自在舞台一角,情緒低落。中間的孩子一靠在天使一身旁,孩子二從一側上)

(音樂響起)

(三天使看見孩子二,更加哀傷)

天使二:(伸出單手迎接孩子二)過來 我的純淨

        過來 我的良善

        我真見不得你 滿身傷痕

孩子二:(將手放在天使二掌間)那冰冷鐵刮 也刮在媽媽身上

        鮮血淋漓 血肉模糊 傷人

(孩子三上,天使一、三望向孩子三)

天使三:(伸出單手迎接孩子三)過來 我的白紙

        過來 我的歌聲

        第一次心懷怨憤 我為你疼

孩子三:(坐到天使三懷中)絕望和怨恨 也生根到媽媽的靈魂

        為她 我覺得想哭 難忍

(孩子一離開天使一身旁,向前走向舞台中央的門框)

天使一:(目光追隨孩子一)柔軟在我身邊 歡快在我膝前

        卻橫生一道疑問

        為何 為何 總有人有負神恩

(孩子二、三離開各自天使,走到孩子一左右兩側,三孩子互相握住手,注視門)

孩子一:不是每個孩子 都能走到大門

        他們只能等著

        有天 有天 母親會來親吻

三孩子:(同聲)祈禱降生 等待開門 媽媽你願不願意給我一個吻

        盼望出生 跨過那門 媽媽我已在門後千百天地等

天使二:(起身向孩子們走)我的純淨 我的良善

        我庇佑的孩子 先別看那潘朵拉的魔盒

天使三:(起身向孩子們走)我的白紙 我的歌聲

        我守護的孩子 閉眼 別看 那鎖上的門

三孩子:(同聲)祈禱降生 等待開門 媽媽你願不願意給我一個吻

        盼望出生 跨過那門 媽媽我已在門後千百天地等

三天使:(同聲)天使只能夠護佑 攔不住悲劇車輪

        尚未出生的人魂 還學不會要去恨

        不是每個孩子都能走到大門

        我們只能看顧他等著 等著

        母親的親吻

孩子一:千百天地等

孩子二:想走出這門

孩子三:媽媽 您願不願意

        給我一個吻

(三個孩子靠在門邊希冀向外看,三天使在後方守護)

(燈黑)

 

第四幕 第一景

 

(燈亮,醫院場景,母親二和母親三坐在候診區,女醫師單獨在診間)

 

母親二:(臉色平靜)母親一正在準備進產房。

母親三:(看另一邊)希望她一切順利。

母親二:她會是我們之中唯一成功當媽媽的人嗎?

母親三:是啊,她真是個幸運兒啊。

母親二:(沉默一下,語氣憤怒轉頭)所以你還是沒改變決定。

母親三:有什麼問題嗎?

母親二:你還是要拋棄你的孩子。

母親三:這不是拋棄。

母親二:那就是遺棄是放棄是丟棄,我唾棄你!

母親三:(突然站起)你有什麼資格說我?上個月,你不是先我一步進手術室了嗎!

母親二:(跟著站起)你!

(音樂響起)

母親二:你的孩子 你愛他嗎

        若你愛他又怎會在這裡 安坐 籌畫謀殺

母親三:你的孩子 你愛他嗎

        摸摸你肚子可還聽得見 一聲 心跳嗎

(母親二臉色一變,手蓋住腹部退後)

母親三:要說謀殺 我們都一樣

        犯下了罪 要用醜惡傷疤來償

母親二:失去幼崽 動物也能心傷

        萬物之靈 絕望 眼淚不夠贖上

兩母親:(恨意對望,同聲)我不愛我的孩子嗎?

        讓他沉睡在 比心臟更中央的中央

        我不愛我的孩子嗎?

        他將安眠於 我比墓園更死寂的心上

母親二:(停頓,轉過目光)期待像一場盛宴 失望使酒水傾斜

        他睡在我的枕邊 我看他哀傷睡臉

        溫柔話語就似劍 愧疚 在我們指間

母親三:(看向另一個方向)狂風暴雨正迎面 孤舟飄搖難一線

        沒有手為我執舵 亞當離開了伊甸

        而今日我將要流血 沒人 會陪我流淚

兩母親:(恨意對望,同聲)我不愛我的孩子嗎?

        讓他沉睡在 比心臟更中央的中央

        我不愛我的孩子嗎?

        他將安眠於 我比墓園更死寂的心上

(兩母親轉身,背對背)

母親二:孩子的 孟婆湯 是否就是母親的 眼淚熬就 才能喝一口就忘掉所有

母親三:而我們 只能夠 想望那一杯神的 鮮血奉獻 來遺忘過去和未來的夢

兩母親:(轉身,對望走近)時間長河 慢慢流淌

        我們的傷 能痊癒嗎

        歲月荏苒 匆匆而過

        這一刻的眼淚能乾嗎

        能乾嗎(能痊癒嗎?)

        能痊癒嗎?(能乾嗎?)

        能乾嗎(能痊癒嗎?)

        能痊癒嗎?(能乾嗎?)

兩母親:(淒切對望,同聲)而你膽敢說我不愛他

(音樂結束)

(女護理師驚慌失措從候診區往診療室方向跑)

女護理師:醫師!不好了,母親一難產了!

女醫師:什麼?

兩母親:(臉色跟著大變)什麼?

(燈黑)

 

第四幕 第二景

 

(燈亮)

 

(舞台一側,產台上的母親一正在喘氣,痛苦尖叫。三天使圍繞在她身後,三孩子站在產房門外)

三天使:(面色嚴肅,輪流唱)難產 失血 吸氣 吐氣 昏迷 醒來 哀嚎 嗚咽

        死亡 生存 隆冬 初春 黃昏 日出 零或者一

天使一:自創世起 這場戰役從未止息 放緩 有一刻暫停
天使二:新生腳步 要先踏過圈圈荊棘 否則 就只能窒息

天使三:神用禮拜的 七分之一來造他的人

        於是母親們 也將經歷等長的苦行

三天使:難產 失血 吸氣 吐氣 昏迷 醒來 哀嚎 嗚咽

        死亡 生存 隆冬 初春 黃昏 日出 零或者一

(三天使歌聲轉弱成低語,重複。旁邊的孩子二和孩子三開始安慰孩子一,並幫母親一打氣)

孩子二:別怕!要為你媽媽繼續加油!

孩子三:忍耐!要和你媽媽一起努力!

孩子二:會成功的,你會順利出生的。

孩子三:就差一點點,要去和你媽媽在一起!

(女護理師、女醫師上,匆忙穿戴手術袍)

女護理師:在預備的時候,母體突然大量失血!

女醫師:把一切準備好,一定要母子均安!

(女醫師、女護理師迅速到產台旁,母親二、母親三急步上)

母親二: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連她都──

母親三:懷胎生育就這麼難?總是前路一片黑暗?

(母親二、三在產房外焦慮等待,三天使歌聲轉大)

三天使:難產 失血 吸氣 吐氣 昏迷 醒來 哀嚎 嗚咽

        死亡 生存 隆冬 初春 黃昏 日出 零或者一

天使一:萬里之行 通常止於一厘

天使二:兩百七十九天平靜 看不到第兩百八十次的黎明

天使三:一把賭注下定離手 一場博奕起手無回

三天使:在這戰場

        是死 是生

        是隆冬 是初春

        是黃昏後的日出或是日出前的黃昏

        是一萬個零 還是唯一一個一

        懷胎是苦難 生產是血戰

        我們都歌頌

        卻也都遺忘

        這是

        血腥鑄就的

        萬世留芳

(母親一慘叫一聲,沒了反應。三天使同時安靜,所有人停下動作)

母親二:(發抖)你聽……

母親三:(茫然)沒有聲音了……

(兩母親面面相覷,不能接受這樣的死寂)

(一片沉默中,孩子三忽地放開擁抱孩子一的手,慢慢往母親三走。)

孩子三:拜託……拜託你……媽媽。

(孩子三走到母親三身旁,祈求地伸手碰觸母親三腹部,母親三像被腹中胎兒踢了一腳,倒抽口氣,驚嚇摸上自己肚子)

(母親三喘息數次,慢慢安靜下來)

母親三:(低聲唱)……不要放棄

        (輕聲呼喚)繼續呼吸

        (轉高歌)再次清醒

        反抗命運!

母親二、三:(對視,握緊對方的手,向產房內同聲唱)不要放棄

        繼續呼吸

        再次清醒

        反抗命運!

        不要放棄

        繼續呼吸

        再次清醒

(母親一深吸一口氣,醒轉過來,再次哀叫)

母親二、三:反抗命運──

三天使:難產 失血 吸氣 吐氣 昏迷 醒來 哀嚎 嗚咽

        死亡 生存 隆冬 初春 黃昏 日出 零或者一

        (轉激烈)難產 失血 吸氣 吐氣 昏迷 醒來 哀嚎 嗚咽

        死亡 生存 隆冬 初春 黃昏 日出 零或者一

       

        花開花落 誰說枝枒不痛

        蛋殼裂縫 為了雛鳥而有

        宇宙也是

        起始於一個點偉大的爆破

 

        母親受難 (分分秒秒受難)

        為了誕生 (心心念念誕生)

        要和死神 爭一次喘氣 奪一個新生 造一場一生一世一期一會的奇蹟

 

        難產 失血 吸氣 吐氣 昏迷 醒來 哀嚎 嗚咽

        死亡 生存 隆冬 初春 黃昏 日出 零或者一

        難產 失血 吸氣 吐氣 昏迷 醒來 哀嚎 嗚咽

        死亡 生存 隆冬 初春 黃昏 日出 零或者──

(嬰兒哭聲,所有音樂和歌聲猛然停下)

女護理師:他呼吸了!緊急處置成功!

女醫師:緊急處置成功!新生兒檢查!

女護理師:新生兒檢查結束!保溫箱預備!

(女醫師、女護理師下,快速將包裹嬰兒模樣的布團快速推出產房。孩子一走到母親一身旁,抓住母親一的手,眾人安靜等待結果)

(片刻,女醫師、女護理師再次上,慢慢走到虛弱躺臥的母親一身旁,腳步聲一聲一聲沉重突兀)

母親一:醫生……

女醫師:(安撫碰觸肩膀)您花費了很大的力氣,請多休息。

母親一:(伸出沒被孩子一抓住的手)醫生……我的孩子呢?

女醫師:這位媽媽……

母親一:請求您,告訴我,我的孩子呢……?

女醫師:(沉默片刻,唱)我們順利保住了 你孩子的生命

女護理師:(接下旋律,幽幽唱)但他缺氧過久

         要安排定期追蹤 檢查

         可能有一部分的

         腦傷

(母親和所有人一同沉默)

母親一:(緩慢)這麼說……我的孩子活下來了。

(音樂響起)

(母親一喜極而泣,一把抱住旁邊的孩子一,熱烈親了孩子好幾下)

母親一:(深愛對孩子一)謝謝你、謝謝你──

        ()不要求他健康 不要求他聰明

        不要求他美麗 不要求他英勇無匹

        我心愛的 心愛的孩子啊

        只要你留在我懷裡

       

        發展遲緩我陪他念書

        走不了路我幫他邁步

        我心愛的 心愛的孩子啊

        因為你是我的寶物

       

        不要求他健康 不要求他聰明

        不要求他美麗 不要求他英勇無匹

        謝謝你留下 謝謝你撐過去

        我心愛的 心愛的孩子

        只要你留在我懷裡

 

        風雨交加的時候 我多害怕失去你

        祈禱能不能用我的一命換你的一命

        如今黑夜已過去 雖然明天不一定放晴

        但你還在這裡 謝謝你還在這裡

 

        若你是蝸牛 我會陪你慢慢地 穩穩地走

        若你是鬥牛 我展開紅布引領 你的衝動

        不要求你健康 不要求你聰明

        不要求你美麗 不要求你英勇無匹

        因為你在這裡 全世界受祝福

        我心愛的 心愛的孩子

        我永遠的永遠的寶物

(母親一與孩子一相擁,母親二、母親三走向床邊)

母親二:(抱了一下母親一,拿出織完的毛衣和襪子)這是我為我的孩子打的小毛

        衣,你願意收下它嗎?

母親一:(快樂)當然願意!喔,真是太謝謝你了!

母親三:(同樣抱了一下母親一)你真勇敢。祝福你和你的孩子。

母親一:(回抱)謝謝你,也謝謝你叫醒了我。

母親三:我一開始沒想到叫醒你,想到要這麼做的,另有其人。

(母親三摸腹部,一旁的三個孩子笑成一團)

母親三:(轉頭看母親二)我曾見到你打的小毛線襪,你願意送我一雙嗎?

母親二:(驚訝)當然可以!當然願意!

母親三:(撫摸肚子,唱)也許 你也想來到 這個人世間

(音樂響起)

(孩子三向母親三用力點頭,向前一步,兩人擁抱)

母親三:我不願意 沒能力 沒把握 所以做出決定

        但是你 或許你 渴望出生 想走在陽光裡

        走在陽光裡

        我沒能力帶給你的陽光裡

(母親三安靜抱著孩子,轉頭看向女醫師、女護理師)

母親三:我不願意 沒能力 沒把握 養育

        而你們

        (停頓)你們

(女醫師、女護理師困惑站在一起,牽彼此的手)

母親三:你們有能力 有把握 去養育 你們站在陽光裡

        而你們 願不願意

        你們願不願意?

女醫師:什麼?

母親三:我給他生命 我改變決定

女護理師:什麼?

母親三:我改變決定 而你們養育

女醫師、女護理師:(驚疑不定)我們?養育這個孩子?

母親三:我不願意 沒能力 沒把握

        你們有能力 有把握 但你們

        願不願意

        我給他生命 而你們養育

        你們願不願意成為他的母親

女醫師、女護理師:(驚喜)成為母親?

母親三:讓我改變決定?願不願意?

(女醫師:女護理師向前,一人一邊扶住孩子三的肩膀))

女醫師、女護理師:我們願意

        (互望)我們願意

        (低頭對孩子三微笑)我們願意 成為母親

母親三:那我改變決定

(孩子三笑了)

 

(燈黑)

 

 

終幕

 

(燈亮,三天使站在中間,三對母親和孩子各自站在一起。孩子三站在女醫師和女護理師中間,但和母親三牽手)

(音樂響起)

天使一:他們純淨

天使二:他們良善

天使三:他們是白紙不曾書寫

        歌聲不曾停斷

三天使:(同聲)他們柔軟

        他們歡快

        他們是花朵含苞待放

        色彩正要展開

眾人:  (陸續加入)每個新生的孩子都是一朵玫瑰

        他們將會在下一秒綻放蓓蕾

        眼淚滴落成露水

        芬芳滿溢世界

        神的花園無際無邊

        每個新生的孩子都是一陣新雨

        第一次啼哭 第一聲響雷

        生命破土那一瞬間

        洪水盡退

        芽出乍見春天

母親一:盡情玩耍吧 我的孩子

        我的寶物 我的寶貝

        有我在你的身邊

        扶著你 行走人間

母親二:安祥休息吧 我的孩子

        我的愛 我的傷悲

        有你在我的胸前

        心懷痛苦 也能有笑顏

母親三:我不會要求你原諒

        我不認為那是錯誤

        但我的孩子 我想讓你知道

母親三、女醫生、女護理師:(同聲)你能出生 是神給我的幸福垂憐

眾人: (同聲)因為

        每個新生的孩子都是一朵玫瑰

        他們將會在下一秒綻放蓓蕾

        眼淚滴落成露水

        芬芳滿溢世界

        神的花園無際無邊

       每個新生的孩子都是一陣新雨

       第一次啼哭 第一聲響雷

       生命破土那一瞬間

       洪水盡退

       芽出乍見春天

       芽出乍見春天

三孩子:(放開母親們的手,一同走向前)芽出乍見──春天

 

 

(幕落)

 

9968字

參加2015 ProjectM 音樂劇劇本大獎

過初選入複選嘿嘿

雖然可能是占了題材的光?

第一次寫音樂劇,很好玩,本來寫的是另一篇,結果靈感一炸,寫了3天多還5天多把這部扔出來

後來覺得還可以再加些東西,也有點太趕,可是還是想參加盛宴。聽說接下來可能舉辦寫劇課程,可惜這星期六的典禮要上班不能去,哀傷

感謝謬斯女神的親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沼澤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