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好爸爸

系列:WOW

CP:親世代,糧食為主,桑朵夏/伊卡司帕里斯為輔(順序無誤)

等級:PG

警告:包含扭曲感情,慎入

 

***

有個大人摀著眼睛,正在哭泣。

為了他安詳死去的父親。

***

這可不是瑞狄法德一早起來想看見的景象。

「──我做不到!」伊卡司帕里斯蹲坐在紅髮牧師的庭院中,雙手抱頭哀鳴:「我做不到!」

再說一次,這真的不是瑞狄法德一早起來想看見的景象。他瞪著好友腳下的珍貴花卉殘骸,感覺到熟悉的殺意在心中翻騰滾泡,就像是鍋子裡的滾水那種,沸騰、冒泡,砰。

之前的幾百次類似狀況裡頭,至少有一次,他應該下定決心宰掉這白癡。

但就如同之前的幾百次,他被那青年眼睛裡閃爍的點點晨光打敗,只好放棄讓世界清淨的偉大計劃。

「你又怎麼了?」牧師一把將亞麻短髮的血精靈拽起,粗魯找出袖中魔紋手帕,把對方髒兮兮沾滿泥土和機油的臉用力抹過一遍:「伊卡司帕里斯,這又是發生什麼事了?」

「桑妮。」帕里半是嗚咽著:「桑妮她──」

房子通往庭院的木門吱啞一聲開了,一位褐髮優雅盤起的辛多雷女子走來問。

「發生了什麼事,牧師長──」看見哭喪著臉的工程師,她姣好臉蛋瞬間微滯,隨即又勾出笑顏:「親愛的,我還在想你怎麼這麼慢呢,原來是卡羅西先生來了。」

「烏艾弗妮絲,妳好。」帕里抽抽鼻子,難為情地向好友妻子笑。紅髮貴族一直覺得這傢伙明明身為一個血精靈,卻能激起大多數女性母性本能這一點還真是莫名其妙。但看看這個青年眼角發紅、眨著睫毛的模樣,你實在沒辦法把他歸類到無害以外的區塊。

深吸口氣,瑞狄法德抬頭看了清晨的天空幾秒,右手拇指與食指一起捏了捏鼻角,半有些失去耐心地向妻子開口。

「烏艾,我有些事情要跟帕里談談。妳介意去吩咐下人給我泡壺花茶嗎?」

「啊,當然沒問題。」牧師長美麗的妻子笑了笑,拎起一邊裙襬對客人施了個告別禮,宛如一朵內斂的花朵往裡頭走去。她得去找找花茶放哪兒去了,這個家基本上不喝那種酸甜的飲品,都是專門給主人的友人準備的。

瑞狄法德等著妻子將雕滿藤蔓及細長花蕾的木門關上,才又回過頭看低垂著臉的好友。

「發生了什麼事情?」他再次低問,在等了五秒還是沒有得到回應後,嘆了口氣去拉起朋友的手:「走吧,到我書房去。你可以在我處理早上文書時慢慢說。」

帕里的手心很乾燥,但有點冰冷。

他邊漫不經心想著,邊思考到底是什麼能讓這血精靈束手無策到如此境地。然後,後方有一個聲音小小聲說。

「桑妮有了孩子。」

瑞狄法德一秒就停下了腳步,緩慢轉頭去看那亞麻髮青年。

後者蒼白著臉,鮮綠眼眸既無措又痛苦。

「我該怎麼辦,瑞狄?」年輕的工程師害怕悄聲說:「我要怎麼成為一個好父親?」

***

「你什麼時候才要長大呢?兒子?」

高等精靈撫過愛子頭髮的手指溫柔而平靜,血精靈族裡有名的商人微微蹙著長眉,像是感到困擾地,柔軟又虛幻地笑了。

「我什麼時候才能放心離開你呢?──?」

***

瑞狄法德的書房裡頭擺滿了書,和聖光典籍。

意料中事。

但現在還多了個無精打采的血精靈,或者說,血精靈準爸爸。

而且還是得了產前憂鬱症的蠢爸爸。紅髮牧師緊抓杯子把手,近乎忍無可忍地瞇眼看向癱在他桌上的朋友。

「我不明白。」貴族牧師不悅皺眉:「沒錯,我是見過你父親。」薛繆斯緹,傳奇大商人,雖然注重格調的血精靈們因此對他毀譽參半:「但這跟你是否能做好一個父親有何關係?」

帕里把頭轉了個角度,仰望好友一眼,嘆口氣。言下之意就是一句〝你怎麼連這都不懂〞,幾乎氣得紅髮貴族咬碎一口銀牙。

「我是我父親的兒子,瑞狄。」他垂頭喪氣道:「我是被他養大的。」

「然後呢?」牧師五指敲著桌面,不耐道:「你跟那個男人一點都不同。」見到帕里為此瑟縮了一下,他感覺心底也被刺了一個洞。但紅髮貴族依然決定把話說完:「至少我不覺得你是那種懦夫。」

***

兒子成年的前一個晚上,高等精靈享用了珍藏已久的一瓶銀月紅酒。商人瞇著眸子凝視自己的孩子,自酌著美酒,神情彷彿在細細品味。

「你長大了,──。」

商人對他的愛子微笑,然後安靜地走出家門。

隔天商人被發現死在花園的長椅上,帶著再也不曾磨滅的安詳笑容。

他曾跟他的兒子說,他會安靜地去死。

***

「我記不住父親呼喚我名字的聲調。」

伊卡司帕里斯小聲說。

他再怎麼努力回想都想不起來。

那個血精靈的精神脆弱得像是花梗。纖細而易斷。

他連笑著時都是虛無的苦痛,絕望在他的皮膚下凝止成堅硬的石膏,無人可破、無人可觸。

他憎惡自己也對世界絕望。唯一讓他勉強活下去的就只有他年幼的獨子。那個男人無法珍惜自己,如此悲哀。

帕里在還沒換牙時,就知道父親正等著自己長大,這樣他才能獲得解脫。他的父親不時想到,就提醒他這件事,宛如噩夢中持續不斷的絮語。

帕里曾經以為自己不會為父親總有一天的去世而驚嚇,但當一切命運展示在他面前時,在他成年的第一天時,他仍然嚇得跟孩子一樣。

雖然在前一天,他也的確還是個孩子。

之後的好幾周,他瘋狂地想回到那一天之前,那時他還不是大人、那時他還是個小孩。

那時他的父親還必須活著,在他身邊。

「如果我像父親一樣呢?如果我讓桑妮和我的孩子也感到痛苦的話呢?」他把臉埋進手中嗚咽著:「如果我真的是我父親的兒子,該怎麼辦?」

***

為什麼您仍要離開呢?

父親、父親──爸爸!爸爸!我不值得您留下來嗎?

我不值得您愛我愛到活下來嗎?

***

「然後呢?」瑞狄法德煩躁地用手指敲擊桌面:「我說過了,我知道你蠢,但還沒蠢到你爸那個程度,伊卡司帕里斯。所以我完全無法理解你在擔心什麼。」

「我沒有範本,瑞狄!」工程師哀嚎般叫:「不,我有範本,而且我知道我父親的確愛著我,但他的例子絕對不是我想要拿來對待桑妮和我的孩子的方式!」

「你想我怎樣?」紅髮牧師瞪他:「你想要我拿我父親來給你做範例?相信我,就你跟他的個性差別──」

「我不想拿伯父做範例。」亞麻髮的青年誠懇道:「我想拿你做範例。」

書房的主人瞪著眼看他。

「……告訴我你瘋了,帕里。證明我是對的。」

「我沒瘋!凱爾薩斯王子在上!你的兒子愛死你了,瑞狄!你必須得教教我該怎麼做!我、我想讓我的孩子快樂!」

「我兒子現在就是個小蘿蔔頭!只要拿著奶糖,他誰都會愛好嗎?!」

「可是他特別愛你。」伊卡司帕里斯認真地說,活像在解釋什麼科學原理或者機械結構圖:「他真的愛你。不管你手上有沒有糖都愛。這我可看得出來。」

瑞狄法德決定就此宣告失去耐心。

牧師ㄧ把抓住工程師的臉,危險拉近兩張臉的距離,ㄧ字ㄧ句咬牙。

「好吧!」他整齊的白牙彼此摩擦:「好吧!我會幫你,伊卡司帕里斯!」

***

商人說,我在等著你長大,兒子。

商人並不珍視自己,也不認為自己有任何價值。

商人認為自己的人生悲慘而卑微。

商人愛著他的兒子。

商人的兒子明白父親對自己的愛,卻也為此深深地痛苦。

有時候,倒還不如不愛。

但如此違心傷心並且──奢侈的話語?他說不出口。

而且他的父親也聽不見。

***

下人輕敲房門,說有訪客到了。句末看了渾身髒兮兮的工程師一眼。

帕里抖了一下,他們兩個都聯想到來者是誰。紅髮牧師哼了一聲,站起身子整理好衣袍。把可憐巴巴看著自己的好友一起趕出書房。

走過長廊,宅子的大門是開著的,有人站在門口。

「啊,帕里。」金陽之花在午後陽光下歡快地笑:「我來接你回家了。」

工程師剎那間就大顆大顆地掉下眼淚。

「桑妮、桑妮!」他衝下階梯,把伴侶擁進懷裡,哭著模模糊糊地胡亂說著話:「我會努力做個好父親!我愛我們的孩子!好愛好愛!我也愛你、也愛自己、都很珍惜!所以、所以!」

桑朵夏‧黎芙特微笑著任由丈夫緊摟著她,斷斷續續語無倫次。她一邊聽著又一邊在丈夫臉頰與髮間落下親吻。纖長的手指一下一下撫過那亞麻色的髮絲,甜美笑著。

「當然了,帕里。別擔心,我在這兒呢,我在這兒。」聖騎士說話的聲音就像唱歌一般輕快:「你會是個好爸爸的,我會跟你一起,所以你擔心什麼呢,我的帕里、帕里,傻瓜帕里。」

她的笨蛋丈夫依然淚眼哭著,金髮血精靈女性只好朝紅髮的牧師長一笑,後者忍耐下翻白眼的衝動,轉身再次將人帶入屋子,找了個空房給他們。

伊卡司帕里斯估計是一晚沒睡,都蹲在他的花上胡思亂想,沒幾分鐘就在摯愛溫暖的手指下睡著了。倚在床邊的桑朵夏微微笑著,仰臉看向坐在一邊椅子上的丈夫友人。

「我就想著他在你這兒。」她輕柔說:「你們之間應該有些話要聊,所以我晚了點才來。給你造成麻煩了嗎?瑞狄法德?」

「我答應幫他照顧孩子。」毫不客氣表明這的確很麻煩,瑞狄法德陰沉道:「反正到時候,當上妳孩子教父的血精靈也不會有別人。」

「哎呀,帕里還真是聰明。」金陽之花笑著一拍手,將為人母的少婦調皮一眨眼:「我還在想著要怎麼說服你做教父呢!沒想到孩子的爸一下子就解決了。」

「黎芙特小姐。」瑞狄法德揉揉開始痛起來的額側:「我實在是不明白,為什麼你和這笨蛋都覺得我會是個好教父。個人認為,比起好父親,難道我的個人形象不是更偏向於〝嚴厲〞、〝可怕〞、〝不近人情〞嗎?」

「這樣不是很好嗎?我們夫妻就可以盡情寵孩子,還不用擔心他變壞。」

「黎芙特小姐──!」

「嘻,別這麼生氣,當然是開玩笑的,瑞狄法德。」

紅髮牧師執拗地凝視咯咯笑的女聖騎士,後者笑了一陣,終於柔和下臉,正眼看他。

「他無法確定自己是否能勝任。」瑞狄法德重複好友的話:「但我呢?我又拿什麼保證?我連自己的親生兒子都不一定能理解,又要怎麼幫他?這簡直是強人所難!黎芙特小姐!」

桑朵夏‧黎芙特只是靜靜看著他淺笑。

「但你會愛著我們的孩子,不是嗎?瑞狄法德。」她輕快地彷彿在說一句真理:「你會愛他,不管是男是女、是大是小、是我的金色頭髮或是帕里的淡褐髮絲,你會愛著他,就像我們一樣。而且你永遠不會想到拋棄他。」

桑朵夏的眼瞳裡有著燦爛的星子。

「當然,帕里會是個好父親的,我則會努力做個好母親,而你也是,瑞狄法德。」她笑著:「你也會是我們孩子的好父親。而這就是為什麼帕里會跑來找你。」

命運拉開了一些人、拉近了一些人。

它也扯壞一些人,又修補起其他的。

命運與命運之間的交會,需要兩邊的交握。即使是親情,也不外乎是。

但那總是可以改變的、總是可以學習的。

「他會從你身上學習到他一無所知的部分,像是如何去緊抓住我們的孩子。」

金陽之花被陽光反映的金子長髮,讓時間都成了金色的溫暖。

那孕育著生命的母親笑得一臉幸福。

「我的傻瓜帕里,一定會成為一個好爸爸,就跟你一樣。」

 

fin

踩點上,超驚險(兩手舉起達陣)

大家晚安晚安晚安,祝爸爸們父親節快樂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沼澤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